云翎

江南风起,太湖涟漪

姑苏太湖水,江南烟雨寒。

画舫听风动,执手烹茶香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春的姑苏总是冷的,这对于怕寒的王语嫣来说更是如此。如今,只得缩在这画舫里捧着热茶不放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“表妹,春日里乍暖还寒,你又最是怕冷,合该在屋子里好好待着,何必出来受这罪。”画舫一头的慕容复泡着茶不悦的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原来,慕容复前几日答应了表妹去看她,但太湖庄子里又临时出了事,不得已只匆匆给表妹留了封信就出发了。可谁知这小丫头竟胆大包天的偷溜了出来。慕容复现今还记得,自己在包三哥庄子里看见她时的情景。


        将将十岁的小姑娘打着抖站在屋外,太湖水汽颇重,小丫头的发梢衣襟都略微湿了,脸也冻的煞白。想来是没吃过这样的苦,眼含泪水、委委屈屈的站在那喊表哥。


        慕容复记得,当时自己可是气极了,当下也不理她,只让三嫂领着去洗浴换衣。但片刻后又觉不妥,只得端了碗姜汤去哄人,答应了明天陪她玩才算哄好。


       “表哥?表哥~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”慕容复神游天外,下意识回了一声,定了定神,认真的看向王语嫣。


       “表哥,你别再气恼我了嘛,我实在是想你才会偷偷跑出来的,你若生气,我以后再也不做了。你别不理我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表妹”慕容复叹气道,“表哥即使当时生气,现下也不气了,怎会不理你?只是担忧你的身子罢了。”说着,将刚沏好的热茶递给王语嫣,换下她手中凉掉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表哥”王语嫣牵着衣裙挪了两步,上半身靠在桌边,仰头望着慕容复,“你以后是不是会越来越忙,再没有时间陪我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慕容复闻言,微微一顿,不待开口眉头已先习惯皱起。“表妹你该知道的,我如今已至弱冠,自该为了大业更加用心操劳,玩闹之事是再也不该做了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表哥你博学多知、心怀远志,自然是不愿再陪我这样的小丫头玩闹,我日后不扰你便是了。”虽是这样说,但王语嫣心里却越感委屈。自己从小亡父,母亲又冷漠严苛,只有表哥愿意陪她。于她而言,表哥是世上最最重要的。一想到表哥如今也不要她了,竟一时间觉得人生也没了意义。心中悲痛,眼泪就嗒吧嗒吧的往下掉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表妹突然哭了,慕容复显然有些措手不及,慌忙从袖中掏出手帕为她擦泪,边擦边哄道“别哭啊,表妹,表哥以后虽然不能时常陪你,但只要得空就会去看你的。再者说,琅嬛福地的书表哥还没看完呢,咱们还是能时常相见的。别哭了,表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姑娘虽眼睛哭的红红的,但却意外好哄,只慕容复两三句就不再哭了,伸手接了表哥的帕子一点点的擦着眼泪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她不哭了,慕容复松了一口气。但这气还没出匀就听船外“扑通”一声,似是有人落水,紧接着果然有几人的呼救声响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公子,前面有人落水了,看样子像是个官家子弟。”画舫外守着的包三哥及时禀报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表妹,我出去看看,你在这里好好待着,不许出来。”慕容复闻言,留下这句话就起身出了船舱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子总归是有些好奇心的,即使表哥不允许她出去, 王语嫣也还是悄悄跑到门旁,探出一个小脑袋偷看。


        只见画舫前方不远处,有一人在水中挣扎,旁边一艘官船上的人乱作一团,想来是都不会游泳,只扔了绳索下去。但因那落水的人不识水性,一味的扑通让自己越来越沉,几下后竟是没了动静。见此情景,船上的人更是慌乱,焦急之下望见前方有船,当下便挥手求救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刚出画舫,慕容复就看到了前方情景,本以为船上有人施救应是无碍,没成想竟到了这般情形。当下便运起轻功踏浪上前,一手成爪抓向那人肩膀,另一手则攀上垂下的绳索,一个借力便上了那官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船上众人急急围来,慕容复将那落水之人平放到船面上,伸手探了探那人的脉,确认无碍后才起身。向众人拱手道“诸位且请安心,令公子落水时间不长,脉象虽稍弱但也并无大碍,只需转醒后喝些驱寒的药物即可,诸位无需担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众人听闻公子无碍,皆松下一口气,但到底担忧自家主子,一面让人抬了公子进船舱,一面招呼船家回岸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人群中走出一中年样貌的男人,穿一身褐色衣衫,虽样式简单,但那衣料和暗纹却绝不是平常人家穿戴的起的。


       那男人走上前,向慕容复拱手道“多谢这位少侠相救我家公子,鄙人是姑苏知州章大人府中的管事,陪我家公子出门游玩,不料竟让公子受了落水之苦。今幸得少侠相助,才能让公子安然无恙,不知可否告知姓名?我家大人必会重谢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敢,在下姑苏慕容复,今日是陪舍妹出来游玩,见贵公子遇险,这才出手相救,不过举手之劳而已,不敢居功。”慕容复拱手回礼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姑苏慕容复?莫非是江湖盛传的慕容少侠?没想到竟是这样一个清雅的公子哥。今日有幸得见,实是在下的荣幸啊。不若入内一叙,我等自是要好好答谢慕容公子。”说完,管事抬手,准备将慕容复迎入船舱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必了,舍妹还在等候,故不敢多留。令公子已无大碍,等待转醒即可,在下就此告辞。”慕容复拱手拜别,接着便运起轻功离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管事站在船上遥看慕容复远去,轻捻胡须思索道“好俊的轻功啊,这样一个人才回头要跟大人好好提上一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官船上的情况暂且不理,且说慕容复回到画舫后,刚刚站稳,就被跑出来的王语嫣扑了个满怀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表哥!”


        慕容复忙接住小姑娘,摸摸她的头,矮身下来将她的身体板正,目光严肃的看向她:“表妹,如今你已十岁,男女七岁不同席,你该守些男女大防了,以后万不可再与男子这般亲密。知道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王语嫣闻言,有些委屈的看着慕容复:“表哥,表哥~你我是中表之亲,咱们自小玩在一处,我就是倚着你靠着你又怎样,料旁人也不敢说些什么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胡闹,即使是亲兄妹也要守这些规矩。女儿家要自重自爱,万不可轻贱自己,知道吗?”说着,起身拉着王语嫣进了船舱。“小手这样冰凉,我看咱们还是回去吧,等表哥忙完了这段时间,陪你去寒山寺瞧瞧,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寒山寺?好啊好啊。”王语嫣高兴道,但又转念想到严苛的母亲,一时间心情又低落下来,“只怕母亲不会许我出庄子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看着王语嫣低落的小模样,慕容复心中感到有些好笑,虽想逗逗她,但又怕她哭,只好开口保证道“放心吧,表妹,我去与舅妈说,保证能让你出去玩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吗?表哥?”王语嫣眨着布灵布灵的大眼睛瞧向慕容复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?不信我?”慕容复挑眉问道。


      “怎么会,表哥说做得到就一定可以做到。在嫣儿心里,表哥就是最厉害的,嫣儿最相信表哥了!”


      听着王语嫣不假思索的话语,感受到她无条件的信任,慕容复心里那点不快也烟消云散了。嘴角微微勾起,拉着她坐下,朗声吩咐道:“回程。”





做了一点点小修改,让阿复的妈妈提前领便当了😂




评论(40)

热度(5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